/ 📺 在乎他人感受就是失敗的人?|【老狐狸】觀影心得

 

 


現在在聽,動力火車的鳥仔

“看著你爸的背影,我就知道他和我媽是同一種人。
哪一種人?
失敗的人。一個在乎他人感受的人。”


整部電影最深刻的就是這一句台詞。因為自己就是這樣在乎他人感受大於照顧自己感受的人。電影其中一段,老狐狸謝老闆(陳慕義/飾)說自己第一次遇到廖泰來(劉冠廷/飾)是在醫院處理母親病逝的手續。那時廖泰來夫妻倆抱著廖界(白潤音/飾)走進電梯,正沉浸在自己的快樂中,但一踏進電梯之後他卻告訴妻子小聲一點,因為他感覺到電梯裡有傷心的人...........

“他不希望自己的開心刺傷別人。”

該說廖泰來是個貼心的人嗎?亦或是善良?

從廖泰來身上轉回看向自己。想起大約是一年多以前諮商老師和我說的一句話。她說:“每次在聽你說著自己的煩惱,你都是笑著的,你一直給我一種很開朗的感覺。”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是難過的。諮商室,這個原本就應該以我(個案)為主的空間,我卻還在在乎諮商老師對我這個人的觀感,害怕自己說出的煩惱會影響到老師的感受。那個當下其實很想哭出來,但最後還是忍住了。
換了下一個諮商老師之後,就默默在心裡給了自己一個任務——這次我要在這個安全的空間裡想哭就哭,不要壓抑自己的感受,在那短短的一小時裡跟著老師好好整理自己

“要不要我教你斷絕同情的方法?”
圖/ 老狐狸 劇照

“要不要我教你斷絕同情的方法?

很簡單,三個方法。

第一,喝冰開水。第二,閉上眼睛。

第三,告訴自己 干我屁事!”


謝老闆&廖界
很喜歡這兩個角色的人物設定。謝老闆的打扮、散發的氣勢,好似跟社會定義上那些奸詐狡猾的老狐狸一模一樣。廖界這個一心只想要幫爸爸買到房子的小孩,和謝老闆形成了兩個對比。

兩個角色在車上對話的那一幕,讓我想到 說不定廖界就是小時候的謝老闆,而謝老闆就是長大後的廖界。但這只是看片當下的感受,電影的最後也演出廖界被謝老闆深深影響著,繼續著自己的生活。不管這兩者是不是同樣的一人,這段跟“過去的自己”對話的一幕都讓我雞皮疙瘩。

“大家都要幫自己不是嗎?

那為什麼你要幫我?

因為你就是我,我不能不幫自己。”

“因為你就是我。”
圖/ 老狐狸 劇照


謝老闆出生在貧窮的家庭。從觀眾的上帝視角來看謝老闆的人生,可以發現正是因為這樣的家庭背景才會造就現在的老狐狸,才會這樣不斷的告訴自己其他人都“干我屁事”,才會告訴自己不要像母親一樣感受他人的感受。但這麼做的他,之後的他過得順遂了嗎?

在面對自己的親生兒子在說道:“我不要跟你一樣”。我想那時候的謝老闆應該很心痛。
他也只能透過和廖界的對話,吐露自己的心聲:

“跟我一樣不好嗎?


“跟我一樣不好嗎?”
圖/ 老狐狸 劇照


網路上很多專業影評都會說,謝老闆一直戴著的那頂帽子其實是在隱喻小王子裡那個大人根本不在乎的一隻吞了大象的蟒蛇。帶著這樣的預設,看了第二遍電影,發現謝老闆其實很可愛。在外人面前會戴起帽子摸摸帽簷扮起老狐狸,私下的時候也會拿下帽子在路邊吃起燒仙草。

(很喜歡這張電影海報的設計)
圖/ 《老狐狸》前導海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