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歷史事件的背後都是一個個支離破碎的家庭|【五月雪 Snow in Midsummer】觀影心得

 



現在在聽,萬芳——五月的人

大概是一個月前,在社群上看到《五月雪》的電影海報。當時還以為電影女主角是《血觀音》裡飾演棠夫人的香港女演員——惠英紅。進場看電影之前看了幾則文章:“專訪萬芳、張吉安談《五月雪》中的傷痕與女性失語”“看完《五月雪》你會想要知道的十件事”“看《五月雪》之前必須知道的六件事”。這不太是之前的我在觀影前會做的事,怕會被暴雷失去觀影體驗。但老實說,如果觀影前沒有先看了這幾則文章,我想我也很難了解電影中的各個巧思。

五月雪_電影海報

觀影前對「五一三事件」的感受

對513事件的記憶,只存在高中歷史課本上的幾個句子。為了準備考試,必須把每個歷史事件的主角、事件導火線、年代、事件結果背得滾瓜爛熟。當時的我只覺得“我到底為什麼要背這些”,也因此對於歷史這個科目完全提不起興趣,覺得自己只是個“背誦機器”,在考前用盡全力的把所有能記的記起來,考完試之後這些背誦的故事就完全被我忘在腦後。

“「五一三事件」不只是歷史課本上的一個句子。”

“歷史事件的背後是各個支離破碎的家庭”

看了《五月雪》我才知道在513事件中,還有一段關於大華戲院的故事。從電影中兩個家庭的故事去反思每一段歷史事件帶給人們的傷害。我想對於那些受害者的家庭,不管時間怎麼流逝,在心中留下的傷痕會一直存在。畢竟那是他們最愛的人,最愛的家人。

《五月雪》劇照_大華戲院

“要改變,投火箭”
老實說,自己身為馬來西亞的年輕世代,對於政治並沒有很多的認識(可以說是政治冷感)。因為不了解政治,所以覺得和自己無關,就連去年2022的大選我也沒盡選民義務。對於政治還只停留在父母或同輩之間的那些閒話家常。朋友之間都會拿政黨的政治宣傳詞來開玩笑。“蛤要改變?要改變你要投火箭哦。”
這些閒話家常的背後其實隱藏著許許多多嚴肅的話題,種族衝突就是其中一種。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

從《五月雪》中我確確實實的看到種族之間的衝突。藉著國家大選之際,種族之間好似再也忍不住對對方的不滿,藉著屠殺行為抒發不滿,種族之間的衝突一觸即發。他們抒發自己累積已久的憤怒,受害的卻是那些無辜的人們。那些逝去的生命該有多無辜,那些被留下的家人該有多難過。倖存者該怎麼面對之後的日子,該花多久時間才能彌補心裡的痛。

《五月雪》提醒了我,沒有人是這場政治慘劇的局外人。「513事件」後的今天,我們應該謹記每段歷史的教訓,提醒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要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為了這個社會也是為了這個世界。

《五月雪》劇照


《五月雪》上映中!!!!!!
推薦大家一定要抽時間來看這部電影!目前已經進入上映第二週,很多影院已經下片。聽說馬來西亞不能上映這部電影,在台灣的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含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