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It’s not your fault.



現在在聽,王嘉爾-100 Ways.

最近很常聽到身邊朋友被情緒勒索的故事,在職場、校園、家庭等等環境都不免都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身為共感人的我,真的很為朋友們打抱不平,覺得那些人怎麼可以這樣打壓一個人,甚至影響他人的mental health.

人總是有一個通病,總覺得一件事情只要很多人一起做就不是一件錯事,總是能說服自己:“可是他也在做啊”。
朋友遞了一根煙,就這樣接過,開啟這個無底洞循環。朋友遊說一起去欺負班上弱小的群體,就這樣跟著去了。
中學時期,有這麼一句話我們很常掛在嘴邊,我覺得這一句很適合這些盲從他人的人:「如果他叫你去吃大便,你也要吃嗎?」(抱歉,這句話實在太跳tone也很沒禮貌)
如果我們在做任何事之前、在被其他人遊說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下先把這件事經過大腦一下,這樣這個世界會不會變得比較溫暖。

有幾句話想對那些正在情緒勒索的人說的:

1、我不知道你的童年經歷了什麼。但這最基本對人的禮貌,是身而為人最基本的概念,

拜託請學會,要不然你可能可以先不用當人了(?)


2、請不要跟著大家做什麼,就一起跟著做什麼。

只要參與其中就是幫兇之一。打壓弱者真的只會顯得你很沒家教。


3、請不要把人狠狠的摔在地上了再給人一顆糖。

這麼會使用這種賤招,真的可以花時間好好思考一下你要怎麼當一個真正的“人”。


4、如果因為你的一句話,一個生命就這樣消失在世界上。請問你能負責嗎?


5、你也一定經歷過不好的經歷,一定感受過不好的感受。在那個感受的當下,你也一定覺得這個世界怎麼這麼糟糕,那能不能從你開始把這個很爛的世界、

很爛的環境、很爛的社會,從你開始做點變化,不要再讓負能量繼續循環下去了。

 


又有這麼一群人總是仗著自己的權勢地位,打壓/情緒勒索他人。推薦一部YT影片,是Sherry’s Notes雪力的心理學筆記關係暴力:PUA、煤氣燈效應、情緒勒索我總覺得,知識是一個很好療愈自己的工具。了解這些行為背後的心理狀態或動機,其實很好讓自己從情緒勒索中抽離出來。但也不必急著讓自己好起來,畢竟情緒就是一個很“神秘”的東西。這一秒你可能很難過,下一秒你可能會很開心。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告訴自己:“我所有的任何情緒都是正常的,而且這個情緒出現一定是有一些事要告訴我。”

想告訴你們的是:

「辛苦了,這不完全是你的錯。

It’s not your fault. It’s not your fault. It’s not your fault.

如果你在這段關係中已經產生自我懷疑,請不要懷疑你的感受。因為你的感受就是最直接的感受,

它也已經告訴你答案了。不舒服就是不舒服。再來,要相信你是被愛的。相信我,你身邊有很多愛!!!! 不要因為那些只佔據你生命的一小部分人而影響了你這一長段的人生。


要找到自己的抒發管道,不要悶在心裡。可以去運動、去跑步、去找人說出來、去咨商、去心理咨詢、去看大自然、去看海、去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去看星星。



「沒關係的,大家都會莫名其妙掉淚,走在路上突然崩潰,

但這並不影響我們再次愛上這個世界。」





留言

熱門文章